close

《魔法覺醒2:血魅夜影》心得──終於有不單純是奇幻羅曼史的小說!!!

作者:黛博拉‧哈克妮斯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大塊
出版日:2013/10/4

 

  我沒有看第一集就直接看第二集了,原因嘛,因為圖書館兩本第一集都各預約了四個人,我懶得等上大半年,就直接從手邊的第二集開始看了。萬幸的是西方小說有隨時隨地做前情提要的習慣,所以不至於摸不著頭緒;當然,等第一集到手,會少掉多少樂趣已經不在考慮範圍了。

    為了保持娛樂性,在網路上看了推薦後我沒在意劇情簡介就直接看了,總而言之大綱就是「男主角是吸血鬼」over

    我看得很高興:女主角不是花瓶,力量很強,但不太會運用,這也很好,我沒耐心看實體書還看到瑪莉蘇出沒,腳踏實地地進步深得我心。男主角馬修算是學者型,走知性路線,很好的戳中我的萌點,結果看沒幾頁,關於馬修已經結過婚、有一個兒子,成為吸血鬼的原因居然還是為了「殉情」,一把大刀當場就把我的萌點戳裂,來了個三刀六洞對穿腸──我是禁慾系擁護者……接著我就把焦點完全放在劇情和世界觀架構上,徹底遠離深深傷了少女心的男主角。

    幸好《魔法覺醒》的劇情很禁得起看,到後面我已經認為單純把《魔法覺醒》當成吸血鬼羅曼史看太浪費了。市面上的吸血鬼(/狼人/變形者)羅曼史多如過江之鯽,就這個層面上來說多《魔法覺醒》一個不多、少《魔法覺醒》一個不少,但《魔法覺醒》對我來說有兩點可觀性:

        一、 作者的歷史背景非常深厚,小說的背景設定架構於史實之上,各種細節經得起推敲;不過話說讀者也不是想要變相研究歐洲文學和歷史(老實說小說前半部滿滿當當的人物註解讓我壓力很大),作者實際上是拿歷史堆砌起世界觀,而非以世界觀講述歷史事件(看過很多這樣的悲劇小說,到最後只會讓讀者尖叫)。實際表現就是,據推測,女主角戴安娜在二十一世紀碰到的困境追本溯源可以來到幾個世紀之前的宗教迫害(推測,我沒看過第一集),男主角馬修的人格特質也非常細膩地藉由歷史堆砌出一個老男人的魅力(所謂層次感、神秘感……),整個故事脈絡因為貼近真實(根據歷史)而更能引人入勝。這部分是很多奇幻小說比較脆弱的環節,世界架構一大就容易出現bug,槽點就這麼多了起來。

        二、我最喜歡小說的一點是女巫、巫師的能力設定。(需要劇透嗎?)就戴安娜而言,她的處世力量不是來自於女巫的能力,而是「思考,活下去。」換言之,她女巫部分的力量也偏重於知識。小說裡仔細描述了帶安娜和她的能力之間的關係,那並不是觸手可及,那需要培養、追尋。最後戴安娜召喚出她的火龍,書裡面形容她的力量是活的、是另一個個體,同時也永遠是她的一部分;駁斥了第一集時戴安娜對自己能力的不認同。

    至於男女主角兩人的感情觀係,說真的我真不認為那是重點,兩個人的感情已經被危機催化過度,連蜜月期都結束,已經進入新婚頭兩年的磨合期,越到後面兩人的相處模式越來越老夫老妻,非常適合「感情穩定派」閱讀。

    《魔法覺醒》的閱讀價值在它的世界觀和故事脈絡有歷史痕跡,這使得小說宏偉,並且具有猜謎性質(畢竟歷史記載的很多跟「事實」不符),書的結尾又來了個神來之筆(不劇透)

    再來就是其他小說很少大量著墨女巫的力量,而《魔法覺醒》創造了一個不是單純依靠藥草、占卜的女巫設定。

    要我來說,我會說《魔法覺醒》是由歷史和奇幻融合的小說。還有,真的不要把它當成單純的羅曼史,太浪費了。

      還有,不要太在意封面,個人認為那有點中二得過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y3501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