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羅柏.寇米耶
譯者:柯清心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2014/7/1

 

 

 

 

 

 

  其實這本書一開始吸引我的並不是它的文案,相反的,通常狀況下這樣的文案會讓我直接跳掉。真正讓我感興趣的是它的書名──《殘酷的溫柔》,將兩個相反的辭彙組合在一起,我對於作者會如何詮釋這樣的故事感到有興趣,最重要的是相信羅伯‧寇米耶這名作者不可能用整整一本書描述兩個年輕孩子之間黏黏的愛情。

    羅伯‧寇米耶臺譯的作品有《巧克力戰爭》、《褪形者的告白》,兩者都探討一些社會普遍的議題(),雖然主題嚴肅,讀起來卻不會顯得壓抑,是我很推薦的作者。

 

    我很喜歡這本書行文的架構,雖然剛看完會覺得結局太過於匆促,不過仔細一思索,會發現這種安排更好。蘿莉和艾力克都在尋求「溫柔」,雖然兩人的方法大相逕庭,一個是只要能得到少許溫柔,可以讓對方予取予求;一個是為了得到轉瞬及逝的溫柔而對他人作下殘酷行為。終究兩人在與彼此的相處中,得到了可以似乎可以持之以恆的「溫柔」,隨即卻以蘿莉的意外身亡、艾力克的鋃鐺入獄作結。

    比起在闔上書頁後揣測蘿莉是否會因為包庇罪行而往後愧疚得日夜不安、又或是艾力克能滿足現狀多久,像這樣滿足了男女主角對「溫柔」的渴望,也滿足了社會、讀者對正義的需求,我認為是很好的結尾,把一切嘎然截止,因為對身處小說中的男女主角來說,得到了渴求的「溫柔」,就是最好的結局,之後的一切相形之下不再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y3501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