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多莉亞的道別 THIS IS HOW YOU SAY GOODBYE》

作者:維多莉亞.羅斯特拉 VICTORIA LOUSTALOT
譯者:李恆熙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期:2014/03/15

 

 

 

 

 

 

 

    從米奇‧艾爾邦開始,我一直挺喜歡自傳式的小說。然後《那些沒有妳的自憐派對》之後,喜歡上發掘自我內心的自傳小說。這次閱讀的《維多莉亞的道別》是我認為少見的、在文筆以及整個架構上與「回憶」配合得相得益彰的小說。

    一開始,維多莉亞說出父母親分居的童年、自己和其他同儕不同的地方;藉由「現在」和童年,慢慢描寫在自己生命中早逝、卻占有極重要影響地位的父親。離婚的雙親→身為同性戀的父親→得到愛滋病的父親→自殺的父親,作者很仔細地把這些資訊分散開來按照順序告訴讀者,也慢慢呈現出父親:追求秩序的生活態度(把人生和生活列成待辦事項、潔癖、因為不適合而把女兒送的手作禮物扔掉)、暴躁易怒(陪女兒買衣服時、維多莉亞直接說出父親的脾氣)……

    這些都源自於維多莉亞的父親是個同性戀,他性格上的一切特徵都是要保護自己,甚至他隱瞞性向與另一個女人結婚、又在坦承後不願意撕破和諧婚姻的假象……這些全都是為了保護自己。

    維多莉亞在書中提出幾次「自己與父親相像」,又著力描寫父親的一切種種、自己「現在」的感情,在塑造一個有血有肉的父親的同時,也側寫了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避免給讀者太主觀的印象。被父親影響的人生中,幾段不怎麼順遂的感情,讓作者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與父親太過相像。

 

    我看書的習慣是列好要看的書單後,將當初挑選書時看過的簡介忘掉。也因此很好地享受了《維多莉亞的道別》。我跟著作者的描述,在一層一層揭露的真相中了解這個故事為什麼值得聽,似乎也跟著作者在追尋父親的旅行中,一點一滴了解這個給了自己一半生命的人,同時剖析自我。

    《維多莉亞的道別》最棒的一點是作者並非是為了抒發自己的感覺而寫(至少在我看來是這麼回事),而是為了自己的父親,藉由追尋父親、書寫這本小說來了解父親、間接了解自己。

    這是一本很讓人感動的書。另外,沒弄錯的話,這似乎在精神疾病方面也是一本很好的研究題材。很推薦對精神學科、自傳式小說、感人親情等等有興趣的人閱讀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y3501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