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可以,真希望上帝能在人生的道路上多放幾個告示牌──距離「人生的第一次失敗」還有8km、距離「家人對你感到失望」還有5km、距離「所有人把你當笑話」還有2km……不要等到了斷崖絕路才赫然看到前方立著「歡迎來到『絕望人生』」。這對心臟不好,真的。

    很多人可以一針見血地指出席佛的錯誤:多放一些注意力在家人身上、對妻子要忠誠、當夢想有破滅前兆時準備後路……所以他的失敗與其說是天意捉弄,自食惡果更貼切。但,有時候人就是有在每一個叉口轉錯方向的能力,老是在該停下的風景前視若無睹地走過、在險惡之地歇腳……作出這些決定時,甚至沒感覺到自己已經「作了選擇」,直到面對著一連串失敗,拼命回想到底是從哪裡開始出錯,然後乾笑、絕望、麻木……

    並不是說那悲慘的局面不是席佛的錯,而是,事情就這麼發生了;好比快遞,開門、簽收都是理所當然抓不出錯誤的,可是自然而然拆開包裹,失敗就這麼蹦出來,黏到身上,如附骨之蛆。整個過程簡直莫名其妙。

    《在我離開之前》不太像一般而言的勵志小說,沒有教人在困境中要以何種心態、什麼方法擺脫。比起感動落淚,它給我的是同理心的難受;作者藉由詼諧簡單的文句,讓讀者共鳴,體會著書中人物的感受。

    席佛生病後,沒有幡然悔悟什麼的(他多年來一直在後悔反思的狀態)。誠然,看得到期限的生命促使席佛去做他想做卻一直不去做只是空虛等待的事。這沒有直接讓生命飛出低谷,雖然無法控制的嘴巴讓他得以跟那些他曾虧欠過的人坦然道歉,但同時也搞砸他們不少事。

    我最喜歡的是小說後半。儘管席佛得到前妻的諒解、女兒的重新接納、仰慕已久的新女友,生命已然開始好轉、未來值得期待;可是兩次失去意識,席佛都「回到過去」。他夢到糟糕痛苦的一切都只是夢,而他正處於跟前妻認識的第一夜;他夢到在多年前的家,年幼的女兒拉著他玩耍。我覺得這不是代表失去的才是最好的、過去比未來更讓人留戀,實際上這代表什麼樣的涵義,我沒有多少概念,但這情節確實讓我覺得感動、傷心。那些犯下的錯,會變成疤痕永遠烙印在身上,不會疼痛,但絕對不會遺忘。

    作者最後畫龍點睛,沒有明白寫出席佛手術是否成功,但整個故事架構,讓這似乎最重要的一點變得無關緊要。席佛了解自己犯下的錯、努力補救、想好好活下去,他已經找到剝除絕望的方法;這是最好的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y3501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