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蒲公英女孩

  作者:羅伯.楊Robert Franklin Young (1915-1986)

  譯者:賴逸娟

  頁數:288頁

  出版者:寶瓶文化

  出版時間:2014/10/01

  定價:320元

 

 

 

內容簡介

  那時我們並不知道,時間是一本早已被寫好的書,
  直到那個清亮午後,那片青丘,
  那抹輕風盈盈吻上妳蒲公英色澤的髮。

  那時我們還不知道,
  沒有人,沒有任何人能改寫這本書──
  除了不甘錯過的,我們,
  以命運,
  以勇敢,
  以愛。

  羅伯.楊,或許你第一次聽說他,
  然而,他筆下這十六篇故事絕對令你難忘。
  〈蒲公英女孩〉超越永恆的執著愛情,
  〈紅色小學〉召喚記憶的冒險之旅,
  〈讓時間停止的女孩〉反轉宿命的一瞬機運,
  〈星星呼喚濟慈先生〉孤單對話的詩意靈魂……
  每一個故事,都是一朵小宇宙,
  晶巧而柔軟,酷冷也炙熱,
  誘人迷走其中,一瓣一瓣,盛放思念。

  冷冽的科幻.清新的奇幻.浪漫的魔幻
  來自星星的神之幻筆……
  令人悸動的思念場景

★〈蒲公英女孩〉

  她的眼睛是藍色的,
  藍得就像後面那片框住了她那纖細身形的天空。
  她有橢圓形的臉蛋,看起來年輕、柔軟而甜美。
  他不得不抗拒那股衝動,
  免得自己伸出手去,
  觸摸她被風親吻的臉頰。

★〈紅色小學〉

  突然之間,
  他瞭解到自己有多渴望再見到史密斯小姐一面,
  他渴望走進小小的教室,
  看到她坐在桌子後方那撫慰人心的身影,
  她圓潤的臉頰在晨光中散發粉紅色的光澤。
  生平第一次,
  他意識到自己愛上了史密斯老師。

★〈讓時間停止的女孩〉

  男孩遇見女孩,女孩遇見男孩。
  男孩神魂顛倒,女孩溫柔可人。
  兩人都正年輕,在這個六月的季節,
  一段浪漫戀情正適合在此刻萌芽……
  然而這段戀情永遠不會被記錄在時間裡。

★〈星星呼喚濟慈先生〉

  金色的塵埃彷彿帶著翅翼般活生生的,
  是太陽的一部分、早晨的一部分,
  它帶著羽毛的驚嘆號強調出每一個日子所透露的嶄新美好。

本書特色

  前天,我看見一隻兔子。
  昨天,我看見一隻鹿。
  而今天,我看見你。

  ★小葉日本台、火行者、神小風、肆一、銀色快手、羅毓嘉 心動推薦(依姓名筆劃序排列)
  ★引爆日本讀者跨越時空追捧,科幻愛情暢銷之作!
  ★熱門日劇及小說《古書堂事件手帖》話題之書!
  ★啟發了日本經典動畫《翼神世音》的傳世傑作!

特別推薦

  ★《蒲公英女孩》令他們怦然心動★

◎小葉日本台(資深日劇迷):

  「前天,我看見一隻兔子。昨天,我看見一隻鹿。而今天,我看見你」,最早是在動畫《CLANNAD》看到的,好有FU的名台詞,語出《蒲公英女孩》,然後日劇《彼布利亞古書堂事件記事簿》第八話也將本作品入戲,浪漫之書,思念之書,適合男朋友送給未婚妻、丈夫送給太太的愛情之書。現在,這本傳說中的SF文學名著終於要出中文版,開心啊!雖不清楚出版社哪來的靈光一閃?但有預感會紅耶,應該有不少人會被這句台詞閃到感動到而追這本書吧,至少我就是其中之一。

◎火行者(影評人):

  《蒲公英女孩》這部短篇小說,雖然沒有用多少篇幅來描寫時空的理論,卻簡單巧妙地讓邏輯貫穿故事;雖然沒有用多少篇幅來描寫愛情的感受,卻不留痕跡地讓情意融入細節。

  近年好萊塢推出不少有著複雜時間軸與因果關係設計的科幻電影,讓觀眾讚嘆之餘玩味再三,似乎普遍的認知就是架構要龐大錯綜才能吸引人。但在《蒲公英女孩》如此簡短的故事中,也一樣能看到那種深深抓住並溫暖讀者的心的巧思與創意。這部可愛的作品真是個驚喜。

◎銀色快手(荒野夢二書店主人):

  時光機和時空旅行一直是經典科幻作品所處理的古典命題,如果能回到過去,是否能扭轉命運的軌跡?如果能回到未來,是否能提前阻止一場可能預見的災難?從羅伯.楊的小說中,我們看見了科幻與人性的溫柔交織,富含著生命寓言的故事,也有著浪漫動人的情懷,實難想像這竟然是半世紀前的作品,至今讀來依然清新可喜,充滿創造力!不管是來自星星的妳,或是想挽救自己瀕死的命運,我們都是跟時間賽跑的人,要對抗的無非是衰老、疾病、遺憾、懊悔,那些達不到的夢想,難以理解的謎題,小說家已經用他的故事為不完美的人生找尋到答案,在詩性的宇宙中,我們永遠不孤單,因為也許還有另一個他/她,在時間的長河裡守護著我們。

◎醉花(日本讀者):

  他們就和我們一樣,也品嘗著酸酸甜甜的戀愛,憧憬未來,為逝去而感傷;有時為此迷惘,有時又鄭重以待……每讀完一遍都令我忍不住嘆氣,深深沉浸在作品的餘韻中。

◎Marumo(日本讀者):

  很適合在失眠的夜晚窩在被子裡輕鬆閱讀的故事。每次重讀,心情都暖了起來。

作者簡介

羅伯.楊(Robert Franklin Young, 1915-1986)

  美國科幻小說家,有評論者將其與科幻小說大師雷.布萊伯利相提並論。

  他的寫作生涯始於1953年,其後專注投入了超過30年的時間,直到逝世前都未曾間斷。

  雖然他並不多產,但是作品篇篇讓人難忘,主要以科幻中糅合了魔幻與奇幻、詩意而浪漫的短篇小說為主,從令人驚豔的愛情、人性的欲望、人心的孤寂到對於社會的暗諷,甚至偶爾耍點小幽默,寬厚的筆端穿越了時空,透射出療癒的溫柔星光。在短短篇幅之中,卻創造出一個清新預言式的遼闊宇宙。

  他的作品被譯成了日、法、義等多國語文版本。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蒲公英女孩〉(The Dandelion Girl),這個故事曾獲得「雨果獎」提名(此獎項有「科幻小說界的諾貝爾獎」之稱),更深深影響了日本動畫奇才出淵裕執導的《翼神世音》──「前天,我看見一隻兔子。昨天,我看見一隻鹿。而今天,我看見你。」這句於故事中不斷重複的重要句子,在該部動畫中也一再出現。

  熱門日劇及小說《古書堂事件手帖》更將〈蒲公英女孩〉寫入劇情主軸,因而在日本引爆了一番「追書」熱潮,成為年輕讀者們人人迫切渴望擁有的一本書。

譯者簡介

賴逸娟

  文字工作者,現任出版社編輯。

 

    有多少人會跟我一樣,看完電影、動畫、小說、漫畫,會去找當中提及的小說或電影來看?從北村薰的《春櫻亭圓紫與我》系列、沒人性‧虛淵玄的《PSYCHO-PASS心靈判官》、到最近三上延的《古書堂事件手帖》,我喜歡一邊看一邊把裡面角色提到推薦的小說記下來,看完書/動畫後,就去找出這些書來,延續對書/漫畫的熱度,當作等待下一集的精神糧食。不過常常上網查了之後發現很多小說臺灣都沒有代理,又或是已經絕版很久,想去圖書館看還得填調閱單的詭異情況。

    《蒲公英女孩》正是我看完手邊《古書堂事件手帖》首要想看的小說,誰叫栞子小姐說那是個自己去看比較好的結局。結果上網查了網路書店居然一無所獲,那種驚愕之情真是不堪提起。

 

    讀這本故事集像享用一餐西式餐點,有前菜、湯品、開胃酒、主菜、點心的那種。〈讓時間停止的女孩〉是帶著歡樂的故事,男主角變成來自兩個極度不同星球的女孩的爭奪品。

    第二篇,最著名的〈蒲公英女孩〉,則是峰迴路轉、在最後一口帶來滿滿幸福和浪漫。還有,栞子小姐真的沒有說錯,這是一篇一定要讀、而且要親自閱讀結局的故事。

    〈幽冥之飲〉的概念並不特別獨特,可是在最後,揭露了那個「削瘦的男人」真實的身分──他反覆回到過去,只求能不要犯錯一次,可是幾千年過去了、幾千萬次嘗試過去了,他依舊犯下同一個不可饒恕的罪。小說的最後一段深深打動我,我沒有同情那個「削瘦的男人」,只是想到這或許是人性中無法避免掉的部分而感到可悲。是不是在每一個過錯之後我們都深深後悔,並且渴望付出一切換取一個修正的契機,然後,終究,我們還是會在同一個地方把自己推入深淵。

    不管你在山上(死亡)找到什麼,都會比你在平原上(過去)已經經歷的,或未來可能經歷的,更為寬厚。

    〈星星呼喚濟慈先生〉是一篇很寂寞的故事,即使主角有了一隻寵物作伴、即使最後又回到自己念念不忘的星空,可是那種寂寞卻鮮明著、猶如附骨之蛆、如影隨形,對照著年輕時的輝煌,從今往後每一個遺憾都會變成寂寞的病毒。

    可是這種等級的慷慨也還不夠讓你有權利在我想維持一點身而為人的尊嚴時,讓你一點一點削弱我的靈魂!

    〈飛天煎鍋〉中主人翁的主軸故事雖然是如此地不得意、甚至消沉而絕望,但作者提出了這個「個人天分之於社會的用處」的議題後,結尾卻用了可愛的奇幻元素給予了男女主角平穩和樂的幸福。

    各種重複的常軌是為了沒有天分的人存在的,如果你沒天分,最後就會陷入一個常軌,更進一步地說,如果你沒天分,又頑固得不願回家去、承認你不具天賦,那就是你自己選擇待在常軌裡。

    〈紅色小學〉則帶著苦味,鹹鹹的、眼淚的苦味。徹底成長的方式,居然就是毀掉曾經美好、視若珍寶的事物。校長的成就對照著被透露出來的破損童年回憶,更加不堪。

    最後是〈應許的星球〉,看起來很有金大師那種懸疑被迫害的氛圍,讓我看得很緊張,結尾卻讓我差點笑出來,很想緊緊掐住主人翁的脖子。

    但知足並不是一夜而來的。這是多年累積的成果,是他接受環境和社會強加在他的生活方式後的間接結果……

 

    作者的每一個男主角,都是詩和科學的結合。用理性科學的元素,說浪漫的故事。這本故事集,是一本溫柔的書,用悲傷和幸福調和而成。所有讀過《蒲公英女孩》的人,都會同意這是一本傑作,都會認同作者的確有「科幻小說界的諾貝爾獎」之稱,更會質疑為什麼直到現在臺灣才有它的譯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y3501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