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史蒂芬‧金 Stephen King

譯者:黃意然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4/05/05

 

 

 

 

 

 

 

 

 

    ──就算是短篇,金大師也有足夠的能力來恐嚇讀者──

 

    必須老實說,此前我沒有好好看完一本金大師的小說,因為光是看電影就夠可怕了,看小說、自己腦補恐怕會讓我不敢半夜上廁所、然後開始懷疑人性、反社會指數爆表。這次因為是短篇小說才放膽看了……呵呵……還是好恐怖啊!!

    該怎麼說呢,這部短篇小說集裡,有好幾篇比如〈櫃魔〉、〈草莓之春〉、〈愛花的男人〉、〈有時候,他們會回來〉的「謎底」我都能猜得八九不離十,可是看完還是被嚇到了(跪地)……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小說家的功力吧。

    來挑幾篇講講感想吧:

 

〈戰場〉

    這篇小說讓我有躺槍的感覺。關於主角藍蕭是個殺手、收到活起來的模型,這種中二病患者狂熱幻想成真的設定。

    打爛我膝蓋的是──主角沒有跟活起來的模型當好朋友,他沒兩個小時就被幹掉了啊啊啊啊啊啊啊!感覺深深地被吐槽了,金大師的惡意……

 

〈戒菸公司〉

    這應該算是整本書裡比較和平、沒有人和人蒙主寵召的一篇,但是它讓我毛得有點想吐啊!

    墨里森戒菸那段期間,金大師詳細描述他的心理狀態──很隱蔽的環境、深夜、車陣中……然後他開始環顧四周,仔細地窺伺、壓低呼吸去傾聽……那種具現化的恐懼和不安,攫住我。

    人會害怕找不到存在的視線,就算那個視線不能對自己造成實體的傷害。我認為真正讓墨里森戒菸的緣由,不全在為了不讓摯愛受到傷害,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對視線的恐懼。因為我也很恐懼這個啊!

    唯一讓我提振精神的是墨里森把那張名片推過桌子給還深受煙癮困擾的老友時,那種巨大的惡意、高高在上幸災樂禍的悲憫,歡樂地浮出紙面。只可惜金大師有著更大的惡意,她的右手缺了小指頭……救命喔!

 

〈玉米田的孩子〉

    我們從美國電影、各種小說裡深切了解到,在陌生的地方、或是碰上吊詭的事,絕對絕對不能做的事就是和同伴分開,應該要連上廁所都一起去!然後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好奇不要探究,用超越光速的速度回到熟悉的安全地方,因為恐怖小說/電影劇情的推動就是來自以上說的那些行為的相反行為啊!

    我看到男主角伯特堅持到陌生地方求助,還把女主角單獨留在車上,最最要命的是居然獨自去「探險」,臉是這樣──囧!

    這類型的劇情最可怕的一點是,旁人完全不能理解那些恐怖份子的思維,就算他們奉的是主之名。然後在什麼都搞不清楚的狀況下看著犧牲者一個個出現。

 

    相比之下,〈窗臺〉就比較能接受,我連〈梯子的最後一階〉都很怕賴瑞最後自白他把妹妹的屍體保存起來了啊啊啊啊!他沒有對吧?他沒做對吧?!

 

    最後──金大師到底第幾次在小說結尾恐嚇讀者了?!不是發現怪物/兇手依舊逍遙HAPPY、LEVEL UP,再不然就是告訴倖存的主角:「嘿!其實你可以#@%%&*&(&^%%@$$&*,不用做出U%^$^&^(*_)#%$#^&的犧牲,你被耍了吧哈哈哈~~~」我這樣說有理解我到底怕金大師怕在哪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y3501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