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凱薩琳.奧斯汀
  譯者:紀迺良
  繪者:57
  出版社:天培
  出版日:2014/1/27

 

 

 

 

    《完美小孩進化論》被設定為未來科幻背景,主題是受到全面管理監控的人民生活。為了安全,所以城市各處、連更衣室都要裝置攝影機,人們一開始抗拒,卻在傷害發生後主動接受。「為了我們的安全,我們必須限制公民自由。」

    那些父母不是真的希望自己的孩子變成殭屍,他們只是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

    因為不能讓那些老人打從心底快樂起來,只好用藥物來讓他們快樂。我說不出哪一種比較不那麼可悲。

    那些松鼠,我想起禽流感、狂犬病、口蹄疫,和好多我記不起來的疾病,因為起源跟動物有關,所以人類撲殺了鳥類、狗、狸貓、老鼠、天竺鼠、牛、豬……為了節約成本,以及維護自身的利益。我沒有資格對此說話,因為我不用對人們感染疾病的機率負責,只能說著「這樣不對」然後別開頭、安心於撲殺其他動物帶來的生命安全。

    就算是馬克斯那懷疑新教育支持政策的母親,也害怕著離開舊有的居住環境,擔心著所有有理智的人都會擔心的問題:會找不到工作、法律不允許,更重要的是恐懼任何改變。她有反抗的骨氣,但最大的程度也只到為了自己的兒子。明明不想帶著兒子的死黨一起逃走,卻講不出來。跟現在社會上絕大多數的人一樣,面對自己也有參與而導致的悲劇,感到傷心欲絕又嫉妒希望有人告訴自己不是自己的錯。

    然後,我想起以前上學讀書時,老師上課每隔一小段時間就要喊一次「不要說!」上課也要花掉很多時間催繳作業。當時的確是打從心底討厭那些「應該在放牛班」的學生,但我頂多是希望恢復能力分班,從沒想過要求那些學生設汽自己原本的性格,成為「乖巧聽話」的孩子。不是「社會需要每一種人」這種溫柔的原因,而是「每一種人都可以對社會做出貢獻」。整齊劃一量產出來的社會公民,只會讓社會的創造立刻板化(只有「最優秀」的孩子保有創造力),最終失去競爭力。小說可能誇大了某些情節,但這只是個「比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y3501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