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者系列:傷痕者The Scar

作者: 賽爾基&瑪麗娜.狄亞錢科Sergey and Marina Dyachenko

譯者:陳岳辰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4/06/07

 

 

    回想上一本看過的俄羅斯文學,是《罪與罰》,再上一本則無從考,換句話說我連杜斯妥也夫斯基其餘的作品也沒有涉獵,所以所謂「俄羅斯文學」到底是個什麼樣子我一點概念也沒有,更何況《傷痕者》是跟杜斯妥也夫斯基完全不同類型的作品。

    「當你遇上五次質問,而你都給予肯定答覆」是伊葛解除詛咒的辦法。這個設定很像《聖經》裡彼得三次不認主,同樣是考驗人心。看到這個橋段時,我以為伊葛必須回答的最後一個「是」,是受了詛咒的他沒有勇氣回答的,他會屈服於受到傷害的恐懼而選擇否定。

    但是作者寫得更好。伊葛面臨的考驗是選擇朵莉亞的生命、並且自己永遠窩囊地活著。把這個選擇簡化後,意思是「是否選擇用朵莉亞的生命,來破除自身的詛咒?」比起伊葛之前因為害怕受到肉體的傷害而選擇懦弱的行為,最後的選項是「永遠生不如死地活著」。前面舖墊的一切懦弱行徑都強化了這個選擇的困難。這是作者高竿的地方。

    這是一本探討了生命尊嚴、原諒的小說。

    伊葛因為三次在決鬥時奪去對手的尊嚴,使他們就連死亡也是在受人嘲弄的狀況。因此流浪者藉由剝奪伊葛的勇氣使他失去尊嚴,讓他懦弱去體會弱者的感受。

    至於朵莉亞。我很高興作者讓她原諒伊葛的契機不是「伊葛已經受夠懲罰了」、「我就是愛上他了沒辦法」、「原諒伊葛就是放過我自己,我已經恨得很累了」……諸如此類不但無法理解並且讓人感到噁心的理由。雖然朵莉亞真正原諒伊葛的轉變過程我看了兩遍小說還不太明白,但我很喜歡朵莉亞藉由拯救對方的同時,看到伊葛的懦弱處,並且給予原諒。

    關於人物的刻劃,我也很喜歡羅偃院長。院長在魔法方面其實只能算是一名學徒,可是卻備受推崇,甚至被尊稱為大法師,連自己的女兒也不曉得真相,院長本人也對此樂見其成。可是在最後,院長承認了自己的不足,並用生命拯救了許多人。

    再有一個卡佛。他的登場是作為伊葛的死黨,甚至是走狗的身份,雖然藉由裝病的回憶說卡佛對伊葛的友情態度釋然,其實只是把不滿壓得更深。

    我很欣賞《傷痕者》對於人物的心路歷程描寫,很有治癒的感覺。

 

    最後,總覺得作者埋了很大的伏筆。關於聖靈勒胥、充滿反派色彩的組織……等等。這一集的世界觀只稍微接露了一小部分,我很期待看到作者即將呈現的世界觀會是怎麼一個樣子。

    還有,雖然很喜歡朵莉亞和伊葛這兩個角色,可惜無論角度看,下一集都不像是會給他們太大戲份,或他們根本不會出場的樣子。也許祈禱會有用?

 

    《傷痕者》唯一的缺點就是翻譯怪怪的,讀起來有種濃濃的臺味,遣詞用字實在很有鄉土風格,希望出版社在出版下一集時多注意一下,畢竟我已經決定要收這套小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y3501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